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到收藏夹  | 学院网站首页 
建设公告
关于印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做...
闽教办职成〔2019〕12号-福建省教...
闽教职成〔2019〕2号 福建省教育...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快推...
闽教职成〔2018〕3号关于做好福建...
闽教办职成〔2017〕6号 福建省教...
闽教职成〔2017〕2号-福建省教育...
建设文件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迎接示...
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自查...
2019年度“特色与创新”案例参考...
2019年度“建设项目”佐证材料要...
终期评估验收项目建设总结报告格...
终期评估验收院校需提交材料清单
关于加快推进2019年示范性现代职...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文件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2019年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9年04月22日 14:44  点击:[]

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闽教职成〔2015〕49号)的通知精神,为加快推进我校2019年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围绕“9+1”项目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示范校建设的重要意义

实施“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示范校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围绕“建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育特色”总体思路,着力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围绕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定位准确、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等方面,通过实施“学院内部治理、办学机制创新、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高质量推进示范校建设,为争创省级“双高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二、示范校建设的年度任务

(一)办学理念。树立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科学谋划发展,厘清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明确办学定位,深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水平。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三农情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吃苦精神、三农情怀、创新意识”等标志性素质。

(二)学校治理。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理事会、教代会和共青团规范运行,形成依法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治理结构。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

(三)办学机制。构建职业教育集团、现代学徒制、二元制、定向培养、订单培养、“校中厂”和“厂中校”等为载体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立起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实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与企业共建员工培训中心、技术创新推广中心、民族工艺传承创新中心,助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台湾优质教育机构稳定合作。创建新大陆数字产业学院,实现稳定的紧密的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争取企业参与办学,校企双方人员相互聘任或兼职,在设备、技术、人力等方面真实现资源共享。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施行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

(四)专业建设。围绕福建农业重点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需求匹配度,建立起紧贴产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打造高水平专业群,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重点建设3个产业急需的特色专业群,推进按照国际专业认证标准建设专业群。

(五)教学改革。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对接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每个专业有至少3门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及配套教材、课件等教学资源。率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建设上有独特的可借鉴性经验,在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方面有典型的原创性案例。强化实践环节,学生实习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

(六)师资队伍。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双师型”教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和兼职教师“六项人才工程”建设。形成合理的师生比、双师比。建立学校从行业企业招聘教师的制度,健全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和柔性引进领军人才的制度。建立校企双向聘用机制,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重点)专业有1至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建有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引进一批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带头人,着力培养一批能够改进企业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骨干教师,合力培育一批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

(七)实训条件。加强与行业企业技术要求、工艺流程、管理规范、设备水平同步的实训装备建设,达到教育部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推进校企共建的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依托重点专业(群)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产品开发机构等。实训基地主干专业覆盖率达到100%。逐步完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试点相配套的实训条件。

(八)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校园规范化建设,建成运行流畅、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校园网络,仿真实训室、网络教室、多媒体应用中心等数字化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有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教育技术改造课程结构、整合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益和质量。

(九)服务能力。面向福建省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农业行业需求办学。实现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年均培训人次为全日制学历教育规模2倍以上。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重点服务农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

(十)特色与创新。一是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组建服务团队,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与机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打造畜牧兽医(宠物)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从满足人才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引领职业教育的发展三个方面服务于地方或行业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办学理念、教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实训基地与宠物诊疗智慧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和指导作用。

三、推进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示范校建设管理机制。调整学校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学校领导、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办、资金组、督查组等工作机构,成立9+1项目建设工作小组,各小组分别由校级领导挂钩协调。要求各个子项目落实到人,明确责任部门和验收要点。建立9+1建档材料负责人制度和项目建设负责人制度。督查组对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进行过程与结果督查。

(二)建立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对每一个建设项目进度、资金使用、项目验收、材料建档等情况进行监控,按期通报建设情况。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狠抓落实。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是我校2019年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部署,项目落实到人,每月一报,每月一查。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项目组负责人汇报,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督查组要适时监控建设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施问责。

(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各责任部门和子项目负责人要认真仔细研读省教育厅年度考评指标体系和佐证材料一览表的要求,两个指标体系就高执行,做项目加法。此项工作由9+1项目负责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各类别具体子项目,并将子项目分解到部门,分解到人。2019年示范校建设目标要与争创省级“双高计划”的遴选要求对接起来,既是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又是为争创“双高”打基础。

(五)要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争创标志性成果统筹学校教育资源,分类指导,明确办学定位,支持各专业群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围绕教学中心,立足专业建设,总结提炼各专业优势与特点,彰显学校办学整体水平。各部门要把争创标志性成果列入年度计划,领导小组将对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评。

(六)加大重点专业(群)建设力度进一步实行专业建设“一系一策”目标管理,对接地方和农业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形成与农业产业相对接的专业体系;重点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急需的专业群,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需求契合度。重点专业群建设目标是达到省级“双高”遴选标准。

(七)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试点贯彻落实教育部改革试点工作精神,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或与国家级“双高”院校合作,参与制定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农类专业均应积极探索与实践。

(八)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推动建立校企共享人才、技术、信息资源,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培训、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合作机制,围绕农业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建各专业群专家服务团队,强化行业指导,发挥其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指导、服务、评价的作用;建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和研究,推行专业动态调整和诊断改进;健全现代农业职教联盟和学校理事会运行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校企合作举办独立学院改革。信息学院与新大陆合作建立“新大陆数字产业学院”;动科学院与瑞派共建“瑞派宠物学院”;推进“国际学院”的合作项目的落地;加强与台湾高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柔性引进台湾宠物教学团队、新大陆物联网教学团队。

(九)支持专业群开展“引企入校、入企办学”改革试点。建立与用人单位对接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制度。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改革试点,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落实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与光阳蛋业共建“院士工作站”的制度安排、合作举措、年度效益。改革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合作、管理、运营模式,提高基地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契合度与紧密度。

(十)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重要载体。各专业应培育以市场为导向的创业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制度,鼓励青年学生创业。拓展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完善就业管理机制,建立职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机制,实行年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保证毕业生高质量高水平就业。

(十一)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双师型”教师分类培养机制,落实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建立并发挥专业“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技能强、适应发展要求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办法,强化聘期考核,实行聘后管理,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用机制。

(十二)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各专业群通过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等方式,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结合研发中心、科技服务智慧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将最新技术和设备投到校企共建的实训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使实训平台与产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加大投入,重点培育集学生实训教学、技能竞赛集训、师资技能培训、行业技能培训、技能考评和对外生产、研发于一体等综合性生产性实训基地。

(十三)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筑牢数字化校园基础,消除信息孤岛,完成无线网络全覆盖工程。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建成涵盖党政管理、教学教研管理、学籍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以专业群为单位,建设教学资源库,建立网络教学平台。

(十四)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纵深发展。支持各专业群与国际(地区)高水平职业院校、职业培训相关机构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实施台湾职业院校师资引进计划”,开展与台湾职业院校联办师资培训、学术交流、教师培养等活动。引进“悉尼协议”理念、国际专业建设标准等,按照专业国际认证的标准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

(十五)加快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加强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和现代示范校项目建设研讨。邀请一大批省内外职教专家到校开展办学理念、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社会服务、双高计划、办学特色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十六)加强对示范校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建立以促进改革和提高绩效为导向的经费管理制度。加大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项目经费奖补力度。按月开展资金使用进度专项督查。

(十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部门要加大对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的宣传力度,总结提炼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展示示范校建设情况;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投身现代示范校建设大潮中。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示范校建设成果各级各类媒体报道篇次、转载次数进行专项检查评比。

(十八)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选拔培养一批年轻干部。各部门要十分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在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发现与培养一批能担当、会做事、肯吃苦的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通过理念更新、承担任务、帮扶提高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四、示范校建设三阶段安排

三个阶段

主要任务

备  注

第一阶段:

2019年5月1日-6月30日

1.调整示范校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成员;

2.研讨并明确主要项目建设任务;

3.调整2019年示范校建设任务书,征求意见并修改,形成初稿;

4.邀请专家辅导讲座;

5.聘请专家论证学校建设任务书,并再次修改;

6.任务书上报教育厅;

7.召开示范校推进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机制与目标任务,明确项目负责人与经办人,明确督导与奖惩办法。

因领导干部调整,须相应调整各项目负责人与经办人。

建立专业群建设项目负责人制度。

第二阶段:

2019年7月1日-11月30日

1.9+1分项目开展学习研讨,理清每一个项目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方法措施、验收要点、建设成果、经费投入、建档要求等;

2.每月9+1项目负责人和重大建设项目负责人向领导小组报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3.邀请专家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讲座;

4.督查组在9月初开展一次项目进度全面检查;

5.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已完成建设项目验收;

6.9月初召开示范校进度通报会;

7.11月20日-30日对所有项目进行验收。

实行每月一报告,每月一督查制度。

第三阶段

2019年12月1日-2020年3月1日

1.12月1日-15日督收建档材料,并由9+1项目牵头部门组织第一轮审核,开展整改;

2.12月15日-25日学校领导抽查建档材料,再整改;12月25日后请校外专家指导。

3.12月30日前完成各项综述初稿,1月5日前领导小组把关指导综述并修改。

4.12月15日启动7大项材料撰写(总结报告、基本信息、审计报告、资金使用、文件汇编、特色报告、校长报告),争取放假前完成初稿,组织校内外专家指导。

5.寒假,集中力量整改建档材料,完善各类报告。

6.3月1日领导小组听取迎评情况报告,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迎评工作。

综述材料由各职能部门领导负责;

建档材料由9+1项目建档负责人牵头;

考评7大项材料由质控中心牵头撰写。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415


上一条:终期评估验收院校需提交材料清单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

关闭

学院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   |  首山校区: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90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5001875号